向远山

虽千万人吾往矣

【原创】你以为这是xx小说啊

01
在排队等冰淇淋的这一小会儿间隙,余怀关掉微信支付的界面翻开朋友圈随手往下拉,猝不及防一张熟悉的脸跳了出来,该条朋友圈的文字“两周年快乐”,配图是一对男女笑眼盈盈并肩站在一起。余怀一愣,抬眼看到备注是“老任”,又心领神会地笑笑。点开大图仔细看了看,他笑起来还是很好看,像夏天的时候饮下一整杯薄荷气泡水一样沁人心脾。
“13号的抹茶冰淇淋。”
余怀一只手拿着手机,屏幕还没完全暗下去,另一只手接过冰淇淋舔了一口,抹茶的清香从舌尖扩散开来,那双好看的笑眼又突然在眼前闪了闪。
余怀低头,手机屏幕已经完全暗下去了。


02
余怀做完例行公事的奖学金竞选演讲,坐在后排昏昏欲睡地听着其他竞选者说些千篇一律的话。不知过去了多久他突然听见一阵哄笑,抬眼看见一个背影在男生们的推搡中走上台,看起来人气很高的样子。
“我这一次的期中考试考得很差。”
“噗。”这种演讲从来都是夸自己多么符合奖学金得者的要求,余怀还没见过这样不按套路出牌的选手。
男生好像没听到台下的窃窃私语,继续自己的告白,语气真诚得余怀不知何时就听得入迷。他演讲的全部内容就是班主任“勇哥”如何帮助他重塑信心如何相信他鼓励他,由始至终声音都从容低沉甚至动听。
“勇哥,我爱你,我们都爱你,我们会在即将到来的最后一年奋勇拼搏,绝对不辜负你的期望。”说完,男生便在掌声中走下台,他坐得离余怀很远,余怀没能看到他的脸,只扫到了一双火红的篮球鞋。
原来他根本不在意拿不拿得到奖学金,他只是借这个平台让所有人知道他们的“勇哥”是个多好的老师。余怀笑了,他想他已经知道这次两个名额会花落谁家了。

通知下的很快,当天下午自习课余怀还在跟周围的人乐此不疲地讲述他今天竞选时遇到的有趣的家伙的时候,就被通知去年级主任办公室一趟。
“终于能正式认识一下了。”心中涌上这样一丝窃喜,他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然后破案了,他叫任啸,六班班长。长相端正声音醇厚,笑起来全身会散发阳光眼睛会闪星星的那种好看。站在近处能看出胸肌的那种好身材。余怀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心里痒痒的。后来同桌听了他的描述笑得前仰后合,嘻嘻嘻。
后来两节自习课余怀都用来教任啸写申请材料了,男孩子们总是容易打成一片,可交谈甚欢时余怀常因对方毫不犹豫的直视和笑容感到心悸感到迷惑。他的眼底很清澈,长时间直视会目眩,可又舍不得逃脱。这可真奇怪,一切都来的太突然,叫人措手不及心惶惶。
余怀在任啸的目光中脸慢慢发起烧,额头也冒了汗。放学的铃声终于救他于水火,他匆匆告别却被拽住了校服,下意识回头就撞进了对方眼中,然后他大脑空白着被任啸拉去了校门口的甜品店。傍晚的天空泛着玫瑰色的金光,小口吃着任啸请的冰淇淋,抹茶的香味在口中蔓延开时余怀的心好像就掉进了薄荷柠檬口味的气泡水,酸甜清凉还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

晚自习的时候他才想起,忘记要对方的联系方式了。


03
后来余怀从朋友那里要来了任啸的QQ号,有一搭没一搭地找他聊天。任啸讲自己没事会给妈妈做饭;讲自己很喜欢毛绒绒的小动物;讲他房间里有各种健身器材,平时学累了就会健身;讲校门口的甜品店因为抹茶味冰淇淋不够给他混了榴莲味的,然后老板对他龇牙咧嘴的鬼脸哈哈大笑。一直讲好多有趣的琐事。
任啸家教很严,在马上进入高三的夏天就被没收了手机,只有偶尔借来他妈妈的手机才会给余怀回消息。用同桌的话说,这客观上拉长了战线有助于余怀打上一场持久攻心战。
他笑笑,你以为这是你看的xx小说啊,说攻就攻的啊。
同桌撇撇嘴,谁难受谁知道喽。
余怀吃瘪,他确实不喜欢女孩子。对于任啸是个什么感觉呢,其实他也不怎么想认真去思考。这又不是xx小说,哪有那么多非他不可,终成眷属。

余怀喜欢站在走廊里放风,有的时候会在操场上的人群中一眼就锁定任啸,他看到他周围总是有很多人打打闹闹,他看到他对每一个人都笑得春风般和煦,他的心酸涩的厉害。只有这种时候他才会承认,有些事情终究是逃不掉的。


04
但是这持久战一打就打到了高考结束,期间余怀专心备考,见不到任啸心中也没什么起伏,只是偶尔晚自习下课坐在操场看晚霞的时候会碰见他,打个招呼笑一笑,然后他才会想起,还有这么个人,即使这样他也只是盯着晚霞消散在天边直到目眩,眼睛和心一样酸涩。

高考完的夏天好无聊,余怀每天翻好友列表却找不到特能聊得来的人。
于是他开始给任啸发好多毛茸茸的萌宠图片挑起话题,还是聊很多琐事。有时对方会给他发一段自家阳台上撒的小米招来的鸽子麻雀的视频,后来任啸渐渐开始跟余怀聊一些深层次的思考,他对余怀说“你是我第一个聊这些的同龄人。”余怀窃喜,同桌跟他说,管任啸是什么想法,起码这方面你是唯一的。
某天傍晚余怀去江畔遛弯,边遛弯边跟任啸聊天,任啸不停问他走到哪里,周围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物。余怀心里隐约有着一丝期待却又不可置信。于是当任啸从前面的路口走出来到他面前的时候他觉得这是梦,他大脑空白几乎是同手同脚地跟任啸继续并肩遛弯。任啸说正好在附近的商场吃饭,觉得他很寂寞的样子,于是打车来了这里给他个惊喜。走了没多久任啸就打车离开了,直到这时余怀还是不敢相信,他的生活中竟然发生了那些班里的小女生总是脑补的偶像剧剧情。
很寂寞的样子吗。他这样的男生应该很讨人喜欢吧。


05
所以后来余怀在空间里看到任啸发了女朋友的照片也不觉得有什么,他一直只是把任啸当做梦里的人物,那些酸涩的甜蜜的惊喜的心情就留在梦里吧。
是梦,他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他跟同桌聊起来的时候也只说了一句,“如果是我呢,如果先遇到他的是我呢。”
同桌只能回答,你以为这是xx小说啊。
对哈,这不是xx小说,就算他早一年,就算他们两小无猜,有些鸿沟终究是无法跨越的。
所以是梦。
过了一年他再回忆起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些事情已经在记忆中虚实难辨。在那个山雨欲来的夜晚他真的出现在江畔过吗?那时他说了什么?他又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所以是梦。


06
余怀觉得手上冰冰凉的,还有些黏腻,低头才发现冰淇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融化掉流了一手。他把蛋筒扔进垃圾桶,又回甜品屋点了一杯橘子汽水。
夏天过去了。我的冰淇淋也化了。真想看一次晚霞啊。

评论